杏花烟

而我云帆高张,昼夜星驰。

瘗剑记

*是鹅@蔺敬尘 写《芍药阎王》时就想写的散伙人文学。相联之处千丝万缕无法一一注出(但不是韩富),索性直接以联动的形式发出了。

*全架空。


光庆三十三年,余寓江阴逆旅。时维朔月,大雪初霁,闻牖下索索有人声。夤夜苦寒,霜露侵衣,木叶纷飞。窥户觇之,乃一老僧携剑与酒向隅而吊,自言何生,口称田公,瘗剑雪下,语殊甚切。

元光庆初年,故田公在京,何生投诗以赠。田公掌礼部,爱才,见之大喜,即解佩遗之。何生由是释褐,为田幕宾。何时年二十一,田长其十又二岁,而呼何为师,如韩退之无贵贱长少之文。当时京师,以为佳话。

何生在京七年余,在田座中六年,宴游欢娱,极善胶漆,暗有萧长沙、庾子山情事。其间投赠往来,不胜其数,中有一古长铗名高荷者,田素爱之,佩之经年。宴酣,拔剑击节,和而歌之,毕,奉于何眉前。石爱情坚,花妒风流。

光庆八年,黄门赵氏擅作威福,构陷朝臣。大臣无罪夷灭者数十家,满朝自危。田斡旋其间,终得保全。何性狷介,疏狂任诞,有嵇、阮高风,数与田谏争不合。寻以口舌之事为赵氏所衔,去官归。光庆十一年,赵氏下狱死,田亲至何门数请之,以官场溷浊,不就。田拟行题舆事,何去信固辞,曰身自形役,少爱山水,情志皓皓,不蒙温蠖。末以嵇、山之语,与田永诀。自此闭却蓬门,以授书立说为业。田淹留乡里,叹息弥日,终反京师。

光庆二十七年,乱贼围城,京师不安。帝檄调援军未至,田公时为京师令,领三千兵守朱雀门,是夜烽燧长明,血流百里。城破身死,遗骨无存。帝肉袒出降。是年,改元建宝。

呜呼!今持剑往吊者,非何生也耶?其所瘗之剑,非当年所奉之剑耶?田公乃江阴人士,昔日旧宅,翻为逆旅;况沧海桑田间,绿鬓书生,已入空门乎?兵燹之后,王气尽销;节气转衰,情绪牢落。家国不复,故人为鬼,该当唏嘘;身在空门,犹念旧爱,诚可太息!世事转易,无所定数,桃花烟霞,尘淖泥泞,其间上下,不过十步,区区人命,俯仰之间,何如薤露?

五更鼓过,雪尘再起。何僧祭罢,琼絮沾肩。遂劈壶凿杯,曳跛足而去,雪覆其迹。

评论

热度(3)